【资讯】护脊行动|2023级新生入学体检新增脊柱侧弯筛查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9-14 10:28: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少年脊柱侧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因初期没有症状,具有难发现、难治愈的特点,它已经成为青少年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为使西南大学2023级新生及时了解自身脊柱侧弯的情况,西南大学医院在今年新生入学体检中新增脊柱侧弯筛查项目,意在提高同学们对脊柱侧弯和不良体态的认识。

9月7日—10日,正是迎新体检的日子,在西南大学医院外科体检室内,同学们根据医务人员的指导做着前屈动作,即标准的脊柱侧弯筛查方式——亚当实验。筛查现场,由医务人员快速判断是否有剃刀背或者其他不良体态,如有疑似脊柱侧弯,会建议到康复医学中心复诊……

本次总共筛查13000余人,初步筛查结果发现2023级新生中大约有200人脊柱出现异常,可能存在轻度脊柱侧弯、圆肩、驼背、头前伸、生理曲度变直等各种体态问题,其中约有100人到医院青少年脊柱侧弯与体态康复中心复诊。

据悉,医院早在四年前开始专注青少年脊柱侧弯与体态康复,经过几年的发展,拥有一支专业队伍,包括影像学、运动医学、康复医学等学科人才,今年专门成立青少年脊柱侧弯与体态康复中心。团队前期到部分中小学进行筛查,部分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得到早发现、早诊治,广大青少年体态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供稿:郑兵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