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

一、院徽含义

设计内涵:

l  院徽延续旧标志的圆形形式,英文字体:Marker Felt Wide。

l  主体图案以圆为主体,外围字体为手写书法字体。英文字体也选用较随意的字体以相呼应,让整体图形比较有活力。

l  中心图案以校花玉兰花为基础,突出医院为学校师生服务的宗旨。玉兰花有感恩的含义,寓意全体医务人员将用感恩的心服务全校师生,花朵向上生长预示着医疗卫生事业蒸蒸日上。

l  红色小圆点象征着生命、希望、阳光,寓意医院如朝气蓬勃的太阳;左右两个圆弧形成保护、爱护之感,象征在南北院区共同努力发展下构建和谐的校医院。

l  主色调为蓝色标志着稳重、安静、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

l  整体图意为以救人为本、关爱他人、积极向上,携手托起生命与希望之意,昭示健康与活力,寓意着医院遵循“精医精诚、立业立人”院训,围绕“规划、服务、特色、安全”的办院理念,以为全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的宗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西南大学医院”字体为我校文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秦效侃亲题。


二、医院院训(医院使命)

            

西南大学医院院训为:精医精诚,立业立人;英文翻译为:Seeking perfection in medicine and virtue ,establishing the career and relieving the suffering。

精医精诚,化用我国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后世誉为“药王”的孙思邈所言“大医精诚”一语。大医者,能精医者也,指的是医术高明。精诚者,仁心者也,指的是医德高尚。这里精医所谓医术高明,包含“三精”,即医务精熟、断病精确、治疗精准。而精诚之医德高尚,则内含从医至诚、待人至善、医护精心。精诚是精医之本,精医是精诚之用,两者相济,成为医院的精神引导。

在精医精诚的精神引导下,达成医院的操作目标“立业立人”。立业立人,化用孔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之意。这里的立业,小而言之是医院之业,大而言之是医疗之业,医学之业。业兴医者方能安身立命,方能用其所能。立业之同时则立己,立己之同时则立人。简而言之,立人就是让病家康复而站起来,此所谓“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之义。

坚持精神引导,达成操作目标;实现操作目标,体现精神风范。西南大学医院全体员工以此为训,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改善服务态度,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员工及病员朋友服务。

(注:院训由著名国学大师曹廷华教授题写,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翻译,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年书法家曹建教授书写)


三、办院理念

四、医院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