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13 10:0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4日,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会议在西南大学桂园宾馆金桂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第二届康复专委会换届会议筹备小组承办,旨在总结第一届康复专委会的工作成果,选举产生第二届康复专委会委员。同时,交流康复医学的最新进展和经验,促进康复医学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本次会议分为换届大会和学术会议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康复专委会换届选举大会,由西南大学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熊明洁主持。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会长、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坪教授,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秘书长潘金国主任医师,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虞乐华教授,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西南大学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宗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康复专委会换届选举大会首先由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秘书长潘金国宣读换届批复;根据《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选举办法》的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新一届委员会的选举。经过各会员单位推荐,现场公平公正投票,共产生委员187名,常务委员60人,副主任委员和候补副主任委员18名;西南大学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吴宗辉当选主任委员;虞乐华教授受聘为名誉主任委员,白定群教授等3位康复届专家受聘为专委会顾问。现场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C4E86

参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康复专委会选举办法》

代表们填写选票

 何坪会长为第二届康复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虞乐华教授颁发聘书

何坪会长为新当选的第二届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宗辉颁发聘书

为新当选的第二届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新当选的第二届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宗辉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康复专委会委员覆盖了重庆市所有区县,大部分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希望在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指导下,统筹市内优质康复医疗资源,落实康复医学三级诊疗,让优质康复医学资源下沉到基层,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送去适宜技术,为百姓提供优质康复医疗服务。

换届大会最后环节,何坪会长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第一届康复专委会过去几年的成绩,尤其是过去的三年里,康复专委会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次祝贺新一届康复专委会顺利换届,并且在会员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果,相信在新一届康复专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创新,为全体委员单位服务,为全市社区和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康复服务。最后,何坪会长对新一届康复专委会提出了几点希望,主要包括加强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科研创新、加强社会服务。她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推动我市社区康复事业的发展,带领我市康复医学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第二阶段是学术会议。第一场学术讲座由重庆渝西职工医院院长先元涛,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复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泽平主持。

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虞乐华教授以《社区肌少症的防与治》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从肌少症的概述、发病机制、评估与判断、康复治疗和社区肌少症的预防5个方面详细阐述。他强调,社区肌少症是社区的常见病,需要引起足够重视,规范的预防与治疗有利于患者重返家庭与社会。虞教授的授课为社区和基层医生带来了深刻的感悟和启示。

虞乐华教授作《社区肌少症防治与康复》学术报告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医学科刘宏亮教授就《康复视野下的膝骨关节炎治疗与管理策略》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他详细阐述了膝关节炎对现代人生活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运动疗法、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等多种方式进行康复。他强调,我们不能把膝关节看成一个孤立的关节,而应该将其视为身体结构的一部分,对于膝关节炎的治疗需要从关注预防、临床治疗与康复3方面进行全面关注和考虑。

刘宏亮教授作《康复视野下的膝骨关节炎治疗与管理策略》学术报告

第二场学术讲座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贾功伟副主任医师,巫山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张勇以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余和平教授主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白定群教授围绕《超声引导技术在康复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他首先讲述超声引导技术的基本概念,然后详细介绍了超声技术在康复医学中的几个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疼痛管理、肌肉骨骼康复、神经康复等,他还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如何利用超声引导技术进行康复治疗的具体案例,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超声引导技术在康复治疗中的实际效果和潜力。此外,他还对未来超声波在康复医学中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认为超声引导技术将在未来的康复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定群教授作《超声引导技术在康复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高长越教授就《老年性痴呆的康复治疗》作学术讲座,他从老年性痴呆的普遍性以及对老年生活的影响来说明老年性痴呆做康复治疗的重要性。通过认知训练、物理治疗、运动疗法等对老年痴呆进行康复治疗,并通过案例分析说明康复治疗的科学性。此外,他还对老年痴呆的预防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的讲座使社区和基层医生对于老年痴呆的康复治疗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高长越教授作《老年性痴呆的康复治疗》学术报告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侯景明教授讲座题目为《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评定与治疗》。他从认知功能障碍概述、认知功能障碍的评定、认知功能的康复治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分享了在康复治疗过程中的一些有效方法,为基层医师提供了实践指导。此外,侯主任还针对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预防与治疗以及社区康复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侯景明教授作《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评定与治疗》学术报告

下午两点开始第三场学术讲座,由江北区中医院副院长杨瑞勇,綦江区中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大刚主持。

涪陵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疼痛与康复医学科主任李翔以《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靶点识别与治疗》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深入剖析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标准,探讨了其发病原理,并详细区分了椎管内外病变。他还对如何识别靶点以及选择适当的治疗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不仅丰富了基层医生的专业知识,也为他们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翔主任中医师作《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靶点识别与治疗》学术报告

第四场学术讲座由黔江区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宗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建龙主持。

忠县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永亮就《针刀治疗腱鞘炎临证要点》进行了分享,从肌腱与腱鞘的解剖学关系、腱鞘炎的硬结与卡压、针刀治疗腱鞘炎的常见错误、针刀手术定位、针刀临床操作要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还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针刀治疗腱鞘炎的实际效果和应用价值。他的分享为基层与社区医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陈永亮主任中医师作《针刀治疗腱鞘炎临证要点》学术报告

奉节县中医院康复分院院长来明对《中医禁食疗法专家共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及临床实践,她从中医禁食疗法的起源、中医对禁食疗法的认识及理论基础、中医禁食疗法治疗疾病的现代生理病理机制、中医禁食疗法的定义及形式、中医禁食疗法的具体操作规范及禁忌证、中医禁食疗法基层临床实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的分享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学术思想,为社区与基层医生提供了更多的思考。

来明主任中医师作《中医禁食疗法专家共识》学术报告

第五场学术讲座由北碚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谢德富,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中医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蒋宛凌主持。

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赵盛惠就《中医灸法在康复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通过中医灸法、特色灸疗技术、灸法的运用、灸法常用穴位以及灸法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对中医灸法在康复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她的分享为医生和患者都提供了宝贵的治疗经验。

赵盛惠主任中医师作《中医灸法在康复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专委会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康复医学中心主任,西南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所长吴宗辉教授就《肌筋膜触发点理论治疗疑难病症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他从肌筋膜触发点概述、肌筋膜触发点常用治疗方法、针刺肌筋膜触发点治疗疑难病症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分享,通过临床案例,分享了他在临床中的实践经验,为基层医疗人员治疗疑难杂症提供了参考。

55068

吴宗辉教授作《肌筋膜触发点理论治疗疑难病症的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

在会议的尾声,第二届康复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虞乐华教授总结了本次学术会议。他首先强调了专委会对社区在康复医学发展中的重要性,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协会的队伍,共同为社区康复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还表示,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将康复理念和技术传承到社区和农村地区,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康复服务。

49B45

虞乐华教授作学术会议阶段的总结发言

本次康复专委会的成功换届,是专委会新的起点。新一届康复专委会将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康复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齐头并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基层康复医学人才,做好康复医学专科,积极为国家健康战略贡献康复医学人的智慧与力量。

供稿:郑兵

2023年11月7日